Summer

记录一下某年某月的墙头们
叶修/茅崎至/卯木千景/左然/本

却道天凉好个秋

我是从潮涌时期开始追的MB,算是看着这篇文从那个漫不经心的开始到现在这样充满郑重的结局的了。
看到END的时候我想起好多东西,我想起开头的时候小叶那个天真烂漫的样子,想起他在美术馆里和乐乐争执说自己长大了有了足够的人生经验了,再看看这章老韩跟他说“不许抽烟”的时候他似笑非笑的神情和那句“就一根”,真的,眼泪直接就下来了。那种刺眼的“为赋新词强说愁”和“却道天凉好个秋”的对比真的太扎心了。
而且,由于结局来的这样猝不及防,真的让人清晰的感受到那种遭遇巨变以后一夜之间突然成长的改变。这个改变不是从高利贷导致的追杀开始的,不是从第一次和别人上床开始的,事实上也不是第一次意识到感情、体会到感情开始的。这种改变源于一个原本无论在怎样的境地都能遇见许多温暖,所以心底总是有一种坦然和从容,不怕孤独不怕分离不怕失去的人,突然在某一个瞬间意识到自己其实孤身一人。那些看似还有很多的追求者也好、朋友也好、家人也好,没有一个人再能无底线的溺爱他、包容他的所有小脾气、理解他每一个小动作背后的内容了。而那个单纯的小叶曾经拥有的那些单纯的情感,也终究被世俗侵蚀了。
或许他们依旧存在,但某些更甚于“喜欢”的东西牵绊住了他们的脚步。
小叶是个多通透的人啊,他都不会看不明白,更何况是叶修呢。
所以他选择斩断那个只能依附着他人存在的自我,并且逐渐长大,变成我们现在熟知的这个强大而温柔的样子了。这
就像评论里另一位读者说的,虽然他依旧被人爱着,但他终于可以独自一人前行了。

突然想起《这个杀手不太冷》里的两句台词:
-人生是小时候格外辛苦,还是总是如此?
-总是如此。
但他现在不再畏惧这些辛苦了,他已经强大到能将那些辛苦踩在脚下,然后告诉后人“其实一点也不辛苦”。
但我希望我们都能记得,没有人天生就能这么坚强的,没有人天生就能这么强大的。
曾经他也在深更夜半咬牙流泪过,曾经他也在跌倒时茫然无措过,他从来不比我们更具有天生的神格,他所具有的一切,都是大苦大难中磨出来的罢了。

唉,又觉得他现在这么温柔强大不必再回忆从前,又觉得不能只理所当然的享受他的强大,也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了,总之,最后表白寒枝写出这么美好的小叶和MB,也表白老叶。
你是星辰交汇处的光,是世界初生的交响,是虚空尽头的不朽。
你是万物的荣耀。

评论(3)

热度(49)